《疯狂的程序员》摘录

《疯狂的程序员》摘录

《疯狂的程序员》

绝影的话


  1. 禅宗里有段名言,说我们在修炼禅宗之前,山脉就是山脉,河流就是河流;而我们在修炼禅宗的时候,山脉不再是山脉,河流不再是河流;等我们修炼完禅宗后,山脉又复为山脉,河流又复为河流。这就像以前哲学里学的,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比前一个阶段有进步,虽然第一个阶段和第三个阶段看起来很像,但是它们的本质已经不同了。我从学写程序到现在,经过了这么多年,深刻地感觉到这三个阶段。最开始的时候学了点毛皮,能写个Windows下的程序,就觉得自己很牛了,用你的话说,就算卫星也能放上天——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啊。后来慢慢接触的CASE多了,接触的人多了,又发现自己其实还是很菜,掌握的东西都很肤浅,比自己牛的人多的是。再到后来,CASE做得更多,接触的人也更多,我又发现,其实自己的技术还是不错的,牛人谈不上,高手应该算了。现在,你觉得你技术很牛了,你处在哪个阶段呢?

  1. 根据绝影的经验,每一个CASE,无论大小,都有所谓的“胶着”阶段——最初设计的兴奋和关键技术的攻克都已过去,剩下的就是枯燥的编码,就是天天坐在自己再熟悉不过的电脑前面,开着自己再熟悉不过的VC 6,往里面敲打着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代码。 而每到这个阶段,绝影心里就会莫名其妙地觉得压抑。是啊,这样简单的编码即使换成Bug Yang也能顺利地完成,能好好地写代码,对一个程序员来说是最起码的要求。 更糟糕的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深深地体会到,生活是如此单调。几个男的住在一起,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坐在电脑前面写代码,用绝影的话来说——“几乎没有精神生活”。如果说非要有的话,那就是每天到news.qq.com上把大大小小的新闻全部点击一遍,连最不起眼的死角也不放过,点出来有链接了就继续往里面点。即使是这样,也好景不长,毕竟无聊的时光是无限的,而QQ新闻的内容是有限的,用不了多久,那网站上所有的新闻便都成了旧闻,如果真要看新闻,还得坐在那里等刷—— 一会按一下F5键,看有没有什么更新。

  1. 全才等于庸才。

您的打赏并不会显著影响我文章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