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居实习半月记

西山居实习半月记

前排挂一个本来要模仿罗老师写一下实习第一周的所见所闻所感,却硬生生拖成半月记并且差点写成半年记的屑人

语病、错别字、流水账警告,如果阅读过程中有任何不适,请立即闭上双眼并长按电源键8-20秒
本文使用了大量图片,全文约4500字,请注意时间和流量消耗。

说是实习,其实是更强调学习的训练营


浑浑噩噩的上半年

今年上半年总体过得浑浑噩噩的,费劲万难把补考过了后刚想着这学期带着整个社团大展身手时突然传来了G302要暂时关闭一阵子的消息。

后来实验室几经易手,已经不太可能回来了

本来以为只是因为诺如病毒全校消毒所以才要把G302这样的公共场所关闭一阵子,没想到最后成了清理私人物品无限期关闭。

喊室友帮忙把家当从G302背回宿舍的那天真的无比失落和脆弱,晚上一个人在宿舍对着满桌子无处安放的东西发呆了好久好久

现在想想还是挺难受的

之后的两周也沉浸在失落里,天天除了挑几节有缘的课去上就是打游戏,我Steam两周活跃时长首次突破70小时也是在那两周。完全没再想过SS::STA的清明集训怎么安排(G302都没了,还怎么举办清明Hackathon)。

好在雷总及时找到了正在摸鱼的我谈了谈用集体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的数媒动漫游戏组来替代游戏组和Nova的清明Hackathon的方案,执行下去意外的效果还不错,最后算上我自己的小组的一共收到了7个Demo,接着在学校办的Demo节效果也颇好(警告,计算机设计大赛是垃圾比赛,以后能避开就避开),算是Nova上半年为数不多的几次活动了,艰难地将核心成员留了下来。

这些事情不本质,就不赘述了(那你为什么还写那么多),详细的回顾应该会在12月31号提笔去写了。


意外的惊喜——也是救命稻草

3月时看G302的众多学长们(是的,没有学姐)都在准备春招,本着想去提前积累面试经验(指被面试官毒打的经验)的想法我一个大二的菜鸡也去凑了凑热闹。陪SJ鸽鸽去D楼参加了西山居的春招宣讲会,结束时才被告知宣讲会后有一场笔试。为了不抛下SJ鸽鸽一个人,也为了感受一下笔试题难度,遂留下一同做了一下笔试(老实说感觉自己答的挺差的)。

本来以为笔试答成那个样子铁凉的,没想到过了几天收到了面试邀请。提前一晚翻了翻书就去面试了。面试的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每个问题我回答后面试官都不置可否,出来之后整个人都自闭了。好在我心态挺好——毕竟我才大二,离正式的暑实招聘还有接近一年的时间(可以浪费)。

后面等了几周都没消息,于是在做计算机设计大赛项目期间又投了IGG的暑期训练营,简历的初筛过了,结果看完笔试题瞬间觉得自己和这家公司理念不和(同时也是因为拿到西山居的offer之后不想折腾了),遂直接放弃。

4月中旬肝计设项目时爆肝过度,连着一周多都没出过宿舍,日常5点睡11点起。人在东八区却是东二区的作息,整个人都快崩溃了

果然我抗压能力有限啊,不可能一个人撑起来整个社团

这时候接到了一个来自广东珠海的电话,本来都做好被告知被reject了的准备了(现在想想要reject你直接发邮件不就好了吗),没想到是HR英杰大哥通知我我通过了面试,很快会下发offer(啊,我那么菜都有人要的)

人生第一个offer在我20岁生日前两天拿到了,真的算是个意外惊喜吧。这也算是把我从崩溃边缘拉回来的救命稻草——其实我也没想象中那么菜,至少还是受到了一点认可的,犯不上天天自我否认。

我的19年也从这里开始慢慢走向正轨了


忙碌的7月

6月忙完期末考试,7月立马在我面前摆上了CiGA Game Jam和学校的双创周。写了几篇推文,又拉了整个社团能拉动的同学一起去参加,看学弟学妹们参加Game Jam之后很多慢慢边缘化的同学都活跃起来又回到核心心里还是挺欣慰的。真的应了那句话:Game Jam是属于开发者的篝火,点燃了每个参加的人对游戏开发的热情。顺便拿了站点前三,也算是意外收获了。

爆肝三天回来之后立马安排上了拖延半年的Unity校园大使的面试,因为准备很充分,连续输出30秒,把我在Nova举办过的活动和对未来的期许描述了一遍就基本拿下了。这样至少以后社团办什么大一点的活动会有Unity的对个人的支持了,说不定每年5月还能去一下Unite开发者大会近距离看看业内大牛们。

拿到校园大使身份之后底气足了不少,之后的Nova独游社的夏季换届也进行的无比顺利,几个平时接触不多的强者也在Game Jam之后活跃了挺多,主动请缨。对比一下去年6月我刚刚接手游戏组时的阵容,这一届真的无比豪华,甚至美术和音乐组都组建了起来,这样年底退休时我就能放心的把锅交给18级的强者们了。想想真的感慨万千。

期间和同去实习的SJ鸽鸽、宇神、天风商量了去珠海的时间,订好了机票和酒店。

双创周的四节项目管理的课程翘掉两节最后还是过了,期末考试虽然每一科复习时间都不足3天,倒也一科都没挂,预估了一下这学期均分甚至能有个80上下(不申请奖学金,也不能保研,卵用),软件工程分方向分到了最好进,可支配时间也最多的Web与网络工程方向。看上去一切都挺完美,就等着出发了。


前往珠海

我们订的是7月11号晚上的机票,我又刚好7月11号上午上完双创周的课,下午结课考试。好在我有提前准备好要带物品清单的习惯,所以不到一个小时就打理好了行装,甚至还在学校多浪了一会儿,给Game Jam的回顾推文开了个头才把电脑装上。

六周后见,我会想念你们的

吐槽一下现在音游的设计,不能断网游玩(你可能成为了正版软件的受害者),导致我在飞机上除了体验如无轨过山车一样的巨幅颠簸,就只剩下盯着GPS信息发呆了。

第一次见飞机飞到了11000m+

对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这算是我第一次去南方的的海滨城市,出机场的瞬间那感觉活像周围有人拿喷绘往你身上喷热水,全身都黏黏的,凌晨2点,28摄氏度。躺在宾馆的床上闭上眼睛我不禁开始担心自己怎么才能在这种可怕的环境下活过这6周。

可能是因为舟车劳顿,我们四人众全部睡到了退房时间才爬起来,打车前往金山软件园


安顿

刚下滴滴站到金山软件园正门门口时迎面吹来的海风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软件园坐落在海岸旁,正门离海岸只有不到100米,这也算是我这个内陆生人第一次离海那么近了。全天的海风使得这里相较于机场潮湿感没那么严重,温度也相对低一些。

金山大门

后面就拖着一堆行李跟着指引到专供实习生住宿的海景公寓安顿,有一说一还真的能看到海,金山诚不欺我。可惜我这间卧室的窗户正对着的是个建筑工地,不过问题不大了,反正阳台能看到海就行了嘛。

园区不算大,但设计的挺妙的

因为宇神比我们面试晚很多,所以没和我们分到同一间公寓,不过反正在同一层,串门还是挺方便的。

实习生还有免费的有200Mbps网络和24小时热水的海景公寓住这一点真的盛赞。

拿出来没用过的酷比魔方寨板

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和室友一起去小米之家买了个插排(果然有金山的地方就有小米),又去一公里之外的超市买了点生活必需品就开始躺尸了。三天时间就只写完了Game Jam的总结推文,其他时间全在摸鱼。想想同公寓的天风大佬学了三天unity,真是自行惭愧。

全套装备,部署完毕

公司例行安排了入职体检,早已知道自己一直是亚健康状态,被负责体检的大夫告知自己有脂肪肝时还是吃了一惊(想想你19年的瘦到80kg的计划,再摸摸自己的肚子),好在问了一下学医的同学得知这玩意控制饮食和运动可以逆转,准备开学继续每周35km的征程了(为什么不现在开始)

安顿阶段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枕头比预计时间迟两天才到了,没枕头真的好难入睡 Orz


同组的队友

在躺尸时HR发了分组名单,遂对着名字加了一下好友,顺便去偷窥了一眼票圈,越加越觉得不对劲,这六个队友全是清华大学的同一个社团的大佬,只有我是某不知名211的弱鸡。得知这一事实之后我整个人压力都拉满了,甚至还有轻微的被害妄想症状:担心自己会很难融入大佬们的圈子,最后被慢慢边缘化。本来想找HR大哥把我调走的,想了想没有压力就没学习的动力了,遂打算挑战一下自己,也正好看看清华大佬身上有哪些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好在见到真人之后发现都还挺好相处(除了只有我不打FF14,不怎么打明日方舟)

我好了

虽然花的时间长了点但最后融入的也还算不错(交际花技能MAX)。讨论偏离中心的时候经常听到他们说“这不本质”,然后有拐回去讨论重点。果然能上THU的都是强者,自己和他们的差距还是挺大的。看上去能学到的东西挺多,至少不枉此行了。

long may the sunshine


开始工作

因为是训练营,所以第一周基本上都是大牛导师的培训。难得有机会得知生产环境下是怎么实现从点子到玩法设计到策划文档的流程的,丝毫不敢怠慢。大牛导师们的课程也是干货满满,每天晚上回去整理笔记都要一个多小时。

负责我们组的组长也超级赞,我们小组走了弯路陪我们开会开到11点,还请我们喝了奶茶(芒果鲜奶天下第一)。负责任、风趣幽默感染力强、水平还高,说实话我真的还挺愿意在这样的上级手下干活的

醒醒,宁配吗

第二周就是根据给出的主题想idea,最后每组提交一份策划文档。因为有解谜PTSD和平台跳跃PTSD的存在,我们一开始就毙掉了解谜和平台跳跃(现在想想真的是明智之举,这俩都是下限低上限高的游戏类型,我们也实在不擅长),最后定下来要做Roguelike游戏。

因为经验不足再加上沟通不足我们组走了不少弯路:过于沉迷在世界观中,没有重视核心玩法、每个人对游戏的画面感都不一样、日常开会到22:30却解决不了几个问题……好在大家硬实力都挺不错,在周三晚上我们达成一致之后很快就把方案定下来了,周四晚上在公司肝到1点多,最后的展示效果甚至还挺不错的。

后面几周就要专注把这个方案落地了,做出来一个大家都喜欢玩的游戏应该还是挺爽的吧。


珠海一日游

公司在第一周周六安排了团建活动,带我们去珠海的几个景点逛了逛。众死宅被迫出门。

本死宅被迫出门

不得不说珠海的绿化做的是真的不错,再加上随处可见的丘陵,不像西安那么没有生气。

活像最高画质的洛圣都

隔壁就是香甜的空气了(X)

训练营小姐姐真的好多啊


在西山居的生活

最近渐渐熟悉了这里的生活节奏了,早上8点多爬起来去食堂恰早餐,华南第一员工食堂质量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早上的肠粉简直一绝。除了南方人吃的太清淡以及不好意思多拿几盘菜导致天天吃不饱以外倒还都挺好的。

每天早上爬起来最大的动力就是去恰肠粉

9点左右到卡位开始工作,12点恰午饭,午休到2点,然后6点晚饭。工作日三餐全包之后生活成本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公司的快递房也很方便,直接进去找到自己的在前台签下字就能拿走了。

甚至还有猫

我们在的那栋楼5楼有个小花园,平时想东西想自闭了还能去吹会海风冷静一下,风景也挺不错,爱了。

看云真是太让人幸福了

沿海地区的云都好低

没什么事情的话,晚上8点左右回到公寓随便玩会游戏刷刷B站,冲个澡,和蟑螂对峙一会把它赶走(南方Bug 多,不宜写代码),再随便翻翻书,整理一下白天学的东西就可以睡了(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的睡得晚)

全Boss无伤的挺进地牢

这样的生活倒也没什么太大问题,每天过的比在学校充实的多,但总觉得自己好像把空余时间都留在公司了,Steam两周游戏时间我以为能有个50小时,去看了眼发现还不到20小时。到了周末又没有动力学习,甚至懒得打开游戏,只想多躺一会,这篇博客也是从上周拖到现在才写的。这样的话,什么时候才能提升自己呢?


Post-Script

在这待了两周之后一开始的顾虑基本都消散了,渐渐习惯了这里的饮食、气候,甚至有点爱上了这座海滨城市,队友和同事也都挺好的。SEED训练营背后的SEED实验室也感觉挺不错,甚至也有了留下来的想法,就我个人而言,把我丢在老项目里当螺丝钉的话我可能会挺失落的。在SEED实验室这样的超前研发部门里,我说不定还会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给自己加油,祝自己好运吧。

您的打赏并不会显著影响我文章的质量